2011年6月6日星期一

承诺

那年他曾经对她承诺,若十年后的她找不到人娶,他会负责。她只是笑了笑,没当回事。毕竟,十年的变数太多了。何况她身边有个固定的男朋友了,也不怕未来的事情。
然而没料到,不到十年,仅仅三年,她便和男朋友分开,不再联络。当下她其实什么也没想,只是觉得,也许,单身不坏。她也没有想起曾经有一个男人对她许下诺言,那时候的她没办法再相信所谓的承诺。
她不信,恐惧于相信。信任这玩意,当真如此廉价么?她的信任换来的是无情的离去,心已经破碎,又要如何拼凑回去?
但她依然会偶尔想起他,她挥霍青春岁月时候,最麻吉的死党。他们几乎一起闯祸,一起被大人责骂,也一起放肆地玩乐。
可惜如今的她,不相信异性之间还能够拥有纯友谊。踏出社会闯荡了好几年,她已经学会看开,学会不去强求太多。
是她的,便是;若非她的,也不能强要。勉强是不能有幸福的,她谨记这一点。
岂料,在他们约定的十年来临之前,她竟会遇见依然笑容满面、精神奕奕的他,和以往的他没有两样。那天是她的生日前夕,她单独地走在路上,然后看见一个大大的招牌:言诺小馆。招牌上的字闪烁不停,她眯起眼,心里头想起了多年前的好友,正是名为言诺。她止住脚步,犹豫着是否要进入那从外面看起来,布置得非常温馨的饭馆。
阿枫!”还未待她踏入店门,一把熟悉的男音便从身后传来,她一惊,回头一看,恰恰是他。
他确定那女孩是她,惊喜地咧开嘴一笑:“好久不见了,你还真是女大十八变了啊!走走走,进来我的店,我给你煮些好吃的。”他走上前,正想一把拖着她进门时,她一个闪躲,尴尬地笑着。他的习惯没有改变,变的,是她。她不能适应这种过于热络的叙旧方法,毕竟,她离开青春岁月太久了。
究竟有多少年呢?大概快十年了吧。
他的手落了个空,却还是好脾气地笑笑:“阿枫,进来我店里吧,我最近聘请了个完美厨师,保证会让你的挑剔味蕾感到满意的!”
她踌躇半晌,点点头。在社会上打滚多年的她已经失去那种任性妄为、想做什么便做的冲劲了,她更学会忍受那些不喜欢的口味,现下的她,早已没有挑剔的嘴了。她变得圆滑,变得淡漠。
阿诺,是谁来了?”他们俩踏入店门,就瞧见柜台后站了一个男人。她的脸色立马刷白,不需仔细瞧,她也绝对认得出他。她这辈子交过的唯一一个男朋友,也是她的前男友。
嗨,枫,好久不见。”男人看见她,也不慌张,只是镇定地和她打了个招呼。她低头,什么也没说,只是茫然地跟在言诺身后。
为什么,言诺会和那个家伙在一块?那个家伙不是有着雄厚的家庭背景,不是干了一番大事业吗?为什么会待在这个小饭馆?她咬唇,心慌意乱地想。
言诺带她来到一处,为她拉开椅子,让她坐下。她敛眉低首,试图隐藏脸上的愤怒及恨意。如果不是他,如果不是他,现在的她……会是怎么样的另外一个人?她的伤口尚在痊愈期,她用了七年来疗伤,却还是没办法愈合!
阿枫。”言诺坐在她身边微笑地觑她。几年没见,她出落得愈发漂亮了。当年那淘气好玩的丫头性子早已不再,她变得内敛,而且沉默。可这不是他所熟知的她。
阿诺,你为什么……”她咽咽唾沫,远远地扫了柜台后的前男友一眼,“为什么,会和他一起?”她顽固地不肯说他的名字,她设法让自己忘记那个人的名字,那个人的事迹,及一切。
阿枫,你忘了吗?他是我的远亲表哥啊。”言诺无奈地揉揉她的发,她意料不及,竟没躲开。就像很多年前的他们一样,他最喜欢便是揉乱她的发,说那是疼她。
当年的她总是娇蛮地皱皱鼻子,“才不是!那明明就是在抚弄宠物!”
呵,阿枫,你这可是自认是我的小宠物哦!”言诺总会笑笑地回答。
哇,臭阿诺,竟敢作弄本姑娘!要死了你!”她就会作势打他,然后两个人会你追我逐的,玩得好不开心。
如今的她只是看着言诺,有些吃惊:“你的表哥?你是说,他是你的表哥?”
你不知道吗?”言诺反倒惊讶了。她摇摇头,又咬咬唇。
他又拍了她的头一下,“别烦恼了,若你不愿看见他,我把那家伙赶出去!得罪了我家阿枫,就要给我揍一顿!”
她只是笑了笑:“别因为我得罪你的亲人,没事的。”
他幽幽地叹息,直直盯着她,显得有些难过。当年的她可不是如此啊,这才多久没见面,她就变化那么多呢?想来,也是没办法回到过去了。
为什么,人总要变得那么快呢?不过短短十年,他心里的她就变了,再也不是她了。然而他却还在原地停留着,依然是爱微笑的他。
阿枫,你还记得,我曾经对你说过的话吗?”言诺问。她眨了眨眼,迷惑地盯着他的脸庞,然后想了好久,才恍然地“啊”了一声。
我记得啊。不过,没有这个必要了。”她冷淡地说,她仍旧不相信承诺。
他颇感安慰。“没关系,十年后你不要,那么,二十年后,如果你还需要,记得,我会负责的。”他又是疼宠地揉揉她,她没躲,仅是随口应了句。
他觉得难过。如果,是十年前的她,她会笑闹着打他,“本姑娘不会没人要的,倒是你自己才要给自己担心些!”
如果,是当年的她,和他……她是否曾经相信,他的承诺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