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9日星期六

第一章

歡迎光臨的牌子靜靜地掛在門後,斜斜的陽光映照進入店裏,像是不甘願般,非要讓四處都沾上它的丁點氣味。
山霧小店的客人流量非常低,會來到此地的人甚少,多是迷路的人。她也不以為意,這裡本就和喧囂的城市格格不入,只是恰好是建在城市罷。小店立於複雜的路道之內,也許要多饒幾個圈子,才能夠鑽入這看似神秘的地方。
她笑。小店並不神秘,它僅僅為來者提供一處幽靜的休息場地,躲避現實的,短暫的夢境。還未稱得上是世外桃源哪。
吱呀。門被推開了,發出一聲輕響。她坐在小店裏的一角,淡然地閱讀雜誌。直到一個陰影籠罩了她的視線,她才抬眸覷上一眼。
是一個滿臉疲倦的小姑娘哪,她又是淺淺地一笑。
誤入小店的小姑娘怯生生地看著她,問,我能不能,坐在這裡?小姑娘指著她對面的椅子,希冀地看著她。
她不置可否地隨口應了一聲,這是,她的第一個客人呢。
雖然是個小姑娘,但是,來者是客嘛。呵,那就用她不純熟,但勉強湊合的手藝泡杯咖啡吧。她眯起眼,放下手中的雜誌,藍山?卡布奇諾?摩卡?要什麼呢小姑娘?
小姑娘猶豫了好一會兒,正想說不用的時候,她又淡淡地覷了她一眼,教她趕緊說了一個。三合一咖啡就好了,姐姐,我不喜歡喝咖啡。小姑娘咽了咽唾沫。
她頗失望地聳聳肩,我這邊沒有三合一咖啡。怎麼會有咖啡館泡三合一呢?那不如別開咖啡館,倒開商場得了。你不讓我泡杯咖啡,那我還混些什麼呢?
小姑娘見她一臉失望,許是不忍,便結結巴巴地說了卡布奇諾。
她只是笑笑,起身往櫃檯走去。等等,我這就給你送來。你還是我第一位貴客呢,這店也新開張不久,還沒有人經過此地。
姐姐,你是店長嗎?小姑娘忍不住心裡頭的好奇,沖口便問。
呵,不是呢。我是店主,不是店長。這兩者啊,可是有一線之差的呢。小姑娘,來,這是你的卡布奇諾,請慢慢享用。她捧著瓷杯,腳步穩重而踏實地走過來,放在桌子上。
謝謝你,姐姐。可、可是我沒有帶錢來……小姑娘這才驚慌地掏了掏口袋,滿臉羞愧地說。
無妨。既然是第一位貴客,那不收費,也無妨。呵。你就喝吧。我這兒並不是黑店,別擔憂。她無奈地笑著。
小姑娘舔了舔唇,然後小心翼翼地輕啜了一口。呀,姐姐,這咖啡真好喝呢。她漾開一抹很淺很淡的笑容,隱隱有著悲傷。悲傷也很淺很淺,幾乎看不見。
呵,小姑娘,多謝誇獎。承蒙不嫌棄呢。如果不憂慮時間的話,那在這兒待上一個下午,也是非常不錯的。
好的,姐姐,謝謝你。你真是個好人。小姑娘滿臉感激,又放下杯子。
別給我發好人卡,我這輩子收的好人卡,夠多了。不過,說起來,也不差你一個。她淡笑。
要是、要是媽媽和姐姐你一樣溫柔,那該多好呀。小姑娘愣愣地看著她的笑容,只差眼淚沒掉下。
哦?可是溫柔的母親,也會有壓力的呢。再好的母親也不是聖人,她們也有著自己的脾氣,會擔憂自己的孩子,會驚慌孩子所面對的危險。她漫不經心地說。
但、但是,即使脾氣再不好,也不會天天找自己的孩子出氣吧?我是她的女兒,不是她的奴隸呀!她這樣,總讓我覺得非常恐懼,回家像是一個噩夢,只有逃離家門,我才能感到輕鬆自在!小姑娘顫抖著。
她瞄了小姑娘一眼。出氣?我想找母親給我出氣,也不行呢。畢竟我的母親早已沒有了,有的只是忙碌於工作的父親和哥哥。幸福總是很短暫的,現在不珍惜呐……以後,老了,就沒辦法了。
我也很想珍惜啊!可是她每天都只會罵我,我成績不好,是我的錯又怎麼樣!我就是不明白嘛,就是看不懂呀,就是讀不下去啊!那種填鴨式的教學,真的很讓人不喜歡呀!可是為什麼她就是不能明白我的想法呢?
她輕聲一歎。像是自己成了輔導員似的。要是這回輔導成功,她想啊,山霧小店就當作輔導院得了。也不用開咖啡館了。
你總得想想你母親。她是不是因為工作繁忙呢?她是不是每次都為了生計奔波,忙得焦頭爛耳呢?那你也得體諒她,否則,沒有容忍及體諒的一個家庭,又怎麼能稱之為家?我想你的母親是一個事業型的女人吧。
是,她總是很注重她的事業,她的形象,以及我有沒有讓她沒面子……小姑娘的聲音低了下去。像是我只是她的提線木偶。
呵。你不瞭解你的母親。非常不瞭解。當你出了社會以後,面子倒是挺重要的。對霸道、總一味希望兒女好的父母而言,面子真的不能丟。丟了,就連家族的臉都沒了,以後還能怎樣在社會上立足?她合眸,輕道。
小姑娘沉默了。
她又瞥了她一眼,淡漠地道,你先想想吧。有些事情,我實在是沒辦法一句話就能開解你。牛角尖是你自己鑽進去的,要走出來,也只能靠你自己。說完便繼續埋頭進入雜誌裏,不再理會小姑娘。
也不知道過了多久,那小姑娘許是喚了她許多回,她才清醒過來。這習慣真糟糕,要是看些東西看得入迷,她是沒辦法脫離那個情景,直到閱畢為止的。怎麼了小姑娘?她眨了眨眸,笑。
小姑娘下意識地咬了咬指甲,然後深吸口氣,滿臉感激。姐姐,謝謝你的招待,我該回家了。我會試著和媽媽好好溝通的,我會試著,試著……體諒她。
姐姐,謝謝你。小姑娘起身,禮貌地鞠躬後,三步並作兩步地推開店門,踏出山霧小店。
她在店裏收拾好桌子,然後洗好放回原位。坐回椅子上,她情不自禁地想:或許這裡真該換個名字呢。呵。山霧小店,果然是一片霧,讓人看不清現實的地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