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

第十五章

風鈴又響起來。
她抬首,是讓她印象比較深刻的——第三位客人。職業白領的女子。
除了平常的點餐,她不曾和這客人交談。而她的客人也只是淡淡地叫杯咖啡,便會習慣性地在山霧小店裏待上一天。
那客人依然是有些浪費食物的毛病。總是點了一杯曼特寧,然後不停地攪拌著,卻沒有喝上幾口。冷了的咖啡,她也不喝。
她倒不至於生氣,她是知道自己的能力的,那杯曼特寧,在老饕的嘴裏稱不上是好味道。當然,她不排除自己的客人僅僅是以這樣的方法來自我療傷,卻不曾真正地阻止自己的強迫症。
有些人會強迫自己不斷地洗手,她的客人只不過是每週不停地攪拌飲料罷了,還不算是特別嚴重。但,也不見得有多輕微。
強迫症會讓病人有些許緊張,而且神經質。她的客人總是淡淡的,像是不在意什麼。
你是這裡的店長吧?突然一把清亮悅耳的女音響起,她怔了怔,視線落在客人身上。那聲音屬於她的客人,只是,聽著,感覺非常陌生。
不,我是店主,不是店長。她笑笑,她堅持店長和店主是不一樣的工作。至於有什麼不一樣呢?其實她也說不上來,只是冥冥中認為,不一樣,便是不會一樣。
是嗎?那便是店主吧……她的客人笑了笑。你好,我是淵兒。她說。不知如何稱呼你呢?她的手還在不停地攪拌著那杯涼了的曼特寧。
叫我店主便好了。姑娘好。她道,沒有特別去記下這名客人的名姓。她的客人是不多,但要一個一個地記下名字,是挺耗腦容量的。而她這麼一個懶人,也不會樂意去幹這事兒。
淵兒有些顫抖地把自己的雙手從茶匙移開,像是服了毒的毒癮犯發作般。雙手交握,撐起自己的下巴。呵,你不好奇為什麼我總是點了曼特寧卻又不喝嗎?她偏頭問。
她挑挑眉,揚起一抹非常諷刺的笑。何必好奇?好奇心總會害死人。不僅僅是害死貓罷了,人也會被好奇心所害。你不干涉我,我也不會去干涉你。大家互相站在自己的綫上,不是挺好?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。她淡淡道。
真是個奇怪的店主呢……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名字嗎?山霧小店……多麼古典詩意的名呵。真適合你。淵兒稱讚。
她的表情沒有一絲得意,只是冷淡。多謝稱讚,名字不過是讓人稱呼罷了,無所謂詩意不詩意。只是一種稱呼,讓人得以分別它和其他咖啡館的不同。

1 条评论:

  1. 店主是店的真正老板
    店长则是店主请回来的负责人吧?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