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

第六章

門外的人躊躇及猶豫了不短的時間,在她這霧氣般讓人捉摸不定的人沒有耐性以前,終於肯走入咖啡館。
說吧,怎麼今天翹課了?我確信今天每所中學都有上課,何況,公立學校是不會無緣無故讓你們假期的。她坐在自己的老位子,手指有一下沒一下地敲打著桌面,非常考驗人的神經。
小姑娘依然低著頭,不說話。
說。否則以後都別來找我。她淡淡下了通牒。
那孩子咬咬唇,然後移開一直遮住瀏海的手。她有些訝異地看著那被剪得非常平的瀏海,幾乎脫口而出。
你怎麼了?昨天還好好的,今天便成了這模樣?微微斟酌了用語後,她皺眉問。
小姑娘一副快哭出來的樣子,要哭不哭的,教她瞧了不愉快得緊。有話好好說,別哭,也別撒嬌,你不小了。中學生呵,是快要進入社會的了。不再是孩子了。
聞此,小姑娘默默深呼吸,然後強撐開一個笑容。可那笑容不好看,不是真心的笑容。她見著,總覺得礙眼。
不要笑得那麼勉強,很醜。她直言。
小姑娘立刻把笑容收起,又是一副泫然欲泣的模樣。
說,別撒嬌。這對我沒效。她冷漠地說。若非恰好遇上了,她也不願解決這問題。好似她是專業輔導員……不,保姆!她這幾天看起來就像是這女孩的保姆,這也要管,那也要幫忙。
她的職業是咖啡館的店主,是山霧小店的擁有人,並不是一個不合格的輔導員。她也沒有那份興趣與耐心去當所謂的心理解析者。
負擔別人的情緒及心情,太累太繁重。肩頭沉甸甸的壓了許多重擔。她的肩膀可沒有那麼強壯,只是一副能承擔自己責任的肩膀罷了。
她負不起其他人的事情。
就……就是,學校啊!學校很討厭,昨天還請來十幾個所謂的專業理髮師,幫我們把斜分的瀏海剪了!小姑娘委屈地絞著雙手。
她揚揚眉。多少個學生?都被剪成你這樣嗎?
小姑娘拼命點頭,一點也不怕會把頭給甩離脖子。對!全體學生都被剪成這樣了,男生更慘,簡直像是去當兵一樣!我們是學校,又不是兵營!何況我們之前的儀容都是及格過關的,怎麼能在這種時候挑我們的毛病?我覺得很過分,那些所謂的理髮師根本就不專業嘛!直接一把抓起我們的頭髮,就這樣一個剪子下去就直接剪了。哪有理髮師這樣的?理髮師不都是一點一點慢慢剪的嗎?
她倒是不得不同意。這的確有點過分了。但你們學校全體學生很多吧?理髮師只有那十來個,要一個短時間內應付那麼多學生實在是沒辦法細心啊。她客觀地說。
小姑娘皺皺眉。雖然是這樣,但是為什麼我們還要付錢?而且這理髮費比外頭的理髮店貴上好多!
因為是你們校方請他們過來的呀。若是你們全校同學一塊兒去某間理髮店剪髮,那就未必這麼貴了。
小姑娘不甘不願地哼了一聲。總之,我不喜歡我現在這個奇怪的瀏海啦!這種妹妹頭根本不適合我啊!
呵,總會長回來的。慢慢等待吧。你說不適合,是因為你剛看,還不習慣這樣的轉變。久了就成了。她淡淡道。
驀然想起,曾幾何時,她也是會為自己的頭髮被剪去而惱火而生氣呢?然而現在的她,已經沒辦法對這些事情動怒了。不值得,也沒有必要。
的確,她畢業了,踏入社會了,所以可以說得如此雲淡風輕。但那不過是外在罷了……外在,重視的人非常多,一直為自己打扮的人也不少,她又何苦與其他人拼命地競爭呢?贏了會得到什麼?輸了又會得到什麼?嘲笑嗎?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