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

第四章

她單手背著包包,兩手俐落地鎖好咖啡館的店門後,轉身上了一輛等候多時的轎車。車上的人正是她的兄長,余煜。
今天如何?哥問她。
她只是淡淡垂眼,笑笑。不如何,就和前幾日一樣。
她倒不太在意營業狀況,反正,也不是開來賺錢的地方。她有時候反倒會想,要是當初開租書店,現在的生意也不會那麼清淡,讓她感覺依然無趣。
她是廢人,也算是米蟲,總要依賴家人才能繼續生存下去。她呵,可不適合踏入那些公司集團,否則死的不是她便是其他針對她的人。她是懶惰沒錯,但是能夠上大學靠的並非家裡的權勢,而是真實的本事。她的腦筋,還沒到生銹的地步,還足以思考。
或許她的人生便會在這樣毫無大風大浪的日子裏過去了,又或許十年、二十年後的她會後悔現在這般惰於勞動。不是有一句訓說嗎?禍生於懈怠。按她的懈怠程度下去,會造成的禍可是非常多呢。那又如何?
嫣嵐,你當真不樂意好好去應徵一份工作嗎?只願意窩在這家小小的咖啡館,讓我和爸一直養你嗎?哥擰眉,又問。
她淡諷地笑。哥,當初我說只想繼續唸書,你們不是反對嗎?說是讓我一個人出來開店,過過日子也好。我想唸書,你們不讓。開咖啡館是你們同意的,也是你們出錢投資的,怎麼?心疼那些送出去的錢了?
你……嫣嵐,我沒這麼說!我不是這個意思。我只是問你,你難道想要這樣下去嗎?哥有些惱怒地追問,間接地躲避了她的問題。
她瞟了哥一眼,很輕視的一眼,那視線卻快速而淡漠,教人難以確認是不是錯覺。呵。就這樣下去,又怎麼樣呢?反正,我的興趣,你們都視為不能賺取財富的垃圾不是嗎?無論是沏茶、泡咖啡、看書,或是寫寫小詩,你們不都當成兒戲?她絲毫不動怒。
是習慣了這樣的待遇了吧。在爸的眼裏,似乎只有哥哥的才華才是最棒的。能夠賺取金錢的專業知識以及投資技巧,而不是附庸風雅的藝術或文學。
呵,果然是凡夫俗子。唯有不瞭解文學和藝術的人才會瞧不起,才會一副鄙視的樣子。他們懼于接觸這些,怕自己那些所謂的俗氣會讓人看低。可這世界上又有誰是真正高潔的呢?
那些偉大的高潔的,早已隨著時光的流逝而遠走了。那些被稱為隱士的人。千年前,他們曾經存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